:::

【小甄~邁向自立生活的第一步】

分享到Facebook(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Line(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博(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微信(另開新視窗) 分享到twitter(另開新視窗)  

小甄是這樣學習坐公車,過馬路的:
小甄第一天由爸爸陪同,坐公車到牧心,第一天行走時,爸爸未依照規劃路線帶小甄行走,於是,社工帶著爸爸與小甄依規畫路線行走一次後。

第二天開始至週五爸爸能配合執行。

第二週開始訓練小甄自行搭公車,社工特地準備一個掛牌讓小甄帶著,於上車前給司機看,請司機到站時提醒她下車,社工也到站接小甄並陪同依規畫路線行走,於過馬路特地叮囑要看前方路口綠燈亮時再走斑馬線過馬路,有人陪同小甄會依賴陪同的社工,社工仍不斷提醒並請班級老師協助訓練行的安全。

第三週訓練自己下車並依規劃路線行走,社工在另一處觀察,第一天小甄竟因藥物關係睡著而忘記下車,社工趕緊回中心開車去追公車。社工將小甄在車上睡著之事告知爸爸,請爸爸送小甄搭公車時務必交代公車司機協助,社工也於回診日陪同就醫,請醫師將睡前藥物減量。

第四週的第一天小甄可以自己到站下公車,再依規畫路線走到十字路口,但等候過馬路時未停在斑馬線前,而是停在路口的轉角處,社工趕緊追上告知要停在斑馬線前的人行道上等綠燈亮在過馬路,但小甄未看燈號就逕行穿越,回到教室告知過馬路的情形,老師與社工協助帶到路口再次訓練要求小甄過馬路一定要看前方的燈號並在斑馬線前方等待綠燈亮時再走斑馬線通過。剛開始小甄會抗拒,社工播放行人未遵守交通規則而被撞的影片給小甄看後,小甄表示願意接受訓練。

第五週第一天,社工在第一段紅綠燈前等候觀察,發現小甄已會停在斑馬線前等待前方的綠燈亮再走斑馬線過第一段馬路,也會在社工的提醒下看第二段路口前方的燈號,綠燈亮時會提醒社工過馬路;第三、四天社工在第二段紅綠燈前觀察,小甄已能遵守交通號誌走斑馬線過馬路了。
經過五週從爸爸陪同、社工陪同、社工在暗處觀察、路口觀察…..等漸進式訓練,小甄比預計時間提早完成訓練,讓中心老師、社工放心不少。期待小甄能越來越進步,安全的往返住家與中心。

身心障礙者學習坐公車,是邁向自立生活的第一步!

官網捐款小圖.jpg 牧心小故事2.jpg